关闭XenServer中挂起(hang)虚拟机的方法



在XenServer中,碰到VM挂起(hang)的情况,也不是那么少见,想强制关闭也关不了,一直处在黄色的不可操作的状态,甚至不在乎虚拟机里的数据,想删除都无法删除,此时有人说,把物理机重启了就一定可以解决,可一但出问题就重启物理机是不太现实,



此时网上有牛人总结出解决的方法,一般情况下,为了关闭VM或者重启VM,我们推荐这样的操作顺序:



进入到VM内,使用系统的关机或者重启功能

通过XenCenter的菜单选择ShutDown或者Restart。虽然这个菜单的实现是通过XenServer tool来控制系统的命令来实现,但是不保证在XenServer Tools工作异常的情况下,导致VM挂起(Hang),而且,这个应该也是VM挂起(XenCenter中VM标志处于黄色状态)的主要原因。

尝试通过XenCenter菜单的Force Shutdown和Force Restart来强制操作。

如果这些操作都进行了以后,VM也长时间处于挂起状态,为了让VM能够关机,或者说是强制关机来重置其状态,我们有以下几种解决方法,这些解决方法的危害会逐渐增加,所以,请按顺序尝试:

1. 尝试重置VM的电源状态 

xe vm-reset-powerstate force=true vm=<vm name>

2.尝试重启toolstack

xe-toolstack-restart

尝试destroy domain 

1.首先获取VM的UUID

xe vm-list name-label=<vm name> params=uuid

2.获取VM的Domain ID

list_domains | grep <VM-UUID>

3.尝试重置hang状态的VM

/opt/xensource/debug/xenops destroy_domain -domid <vm domain id>

到这里还不行,就可以强制VM进入崩溃状态 

1.首先获取VM的UUID

xe vm-list name-label=<vm name> params=uuid

2.获取VM的Domain ID

list_domains | grep <VM-UUID>

3.#手动触发VM的Crash机制

/usr/lib/xen/bin/crash_guest <domain ID> 

如果连Crash机制都不起作用的情况下,那么就只剩下强制关闭XenServer主机电源一条途径了。 

注:在Crash VM以后,VM会处于蓝屏状态,这个时候,可以再试试正常的关机或者强制关机命令来关闭虚机。

BTW:某些情况下,可能关机等操作会由于某些原因,导致操作延迟,而且取消也会失败,这个时候可能稍微多等一下就OK了。



标签: linux, 虚拟化, xen

相关文章

评论已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