/etc/fstab 文件解释



文件fstab包含了你的电脑上的存储设备及其文件系统的信息,可以自动挂载各种文件系统格式的硬盘、分区、可移动设备和远程设备等。这个文件的全路径是/etc/fstab。它只是一个文本文件,你能够用你喜欢的编辑器打开它,但是必须是root用户才能编辑它。同时fsck、mount、umount的等命令都利用该程序。

fstab包含如下信息

uuid  标识分区

第一列 设备名
第二列 挂载点
第三列 文件系统格式
第四列 挂载选项  (defaults  使用默认设置。等于rw,suid,dev,exec,auto,nouser,async)
第五列 是否备份(0不备份 1备份)
第六列 是否开机检测磁盘(0不检测,1级别高于2,1只分配给根分区,平时用2即可;如果数据盘就不要检测,用0即可,否则启动会花很久)



defaults  使用默认设置。等于rw,suid,dev,exec,auto,nouser,async,具体如下

noatime   关闭atime特性,提高性能,这是一个很老的特性,放心关闭,还能减少loadcycle
auto  在启动或在终端中输入mount -a时自动挂载
noauto  设备(分区)只能手动挂载 The file system can be mounted only explicitly.
ro  挂载为只读权限
rw   挂载为读写权限
exec     是一个默认设置项,它使在那个分区中的可执行的二进制文件能够执行。
noexec  二进制文件不允许执行。千万不要在你的root分区中用这个选项!!!
sync  所有的I/O将以同步方式进行
async  所有的I/O将以非同步方式进行
user  允许任何用户挂载设备。 Implies noexec,nosuid,nodev unless overridden.
nouser  只允许root用户挂载。这是默认设置。



标签: linux, 磁盘

相关文章

评论已关闭